close

IMG_2312.JPG

德國 DAY4

這是來德國第二所參訪學校

Freinet School

位於科隆市區建築物林立的住宅區中

一踏入這裡,還以爲只是踏入某個社區裡面

記得老師說:「德國很多看起來不是學校的,就是學校啦!」

這裡和彼得彼得生小學一樣是混齡教學(一~四年級)

在這裡,不像上一所參觀的小學有很大的校地可以到處參觀

大部分的時間都窩在教室看老師們上課

所以幾乎沒有照片啦!!

不過這所位於大樓裡的小學

有著很像美國電影裡學校那種寬大的走廊,兩邊座落著各班教室

我們被分成好幾小組到各班去進行觀課

我們這組很榮幸的與Rosemaarschule的校長同一組(彼得彼得生的帥校長也來與我們一同參觀學習)

校長很熱心的向我們解說孩子們正在做什麼

讓我們能更清楚他們的教學方式與內容

IMG_2314.JPG

我們所入班觀察的是貓熊班

我們看到他們上數學課

老師用一節課的時間讓學生自行使用各種道具來組成各種角錐、圓柱體等等

這是台灣教學中鮮少見的

在台灣,仍是講述教學為主,更不會讓學生自行操作一整節課

讓我不禁思考

我們太常糾結於所謂的「進度」

為了追進度,我們真的有讓孩子學會東西嗎?

當我在上低年級英語課時

其實我時常無法在一個學期中把教科書內容學完

一開始覺得是不是自己上得太慢了?

但當進入下一個學期

孩子並沒有忘記我在上學期所教的內容

我知道,就算教不完也沒關係

至少孩子們有學會我所教的

這是大家可以反思的

「學會」真的比「學完」重要

但我想這需要很大的時間去放手

畢竟我們仍受到體制內的種種限制

但要打破限制要靠自己來起步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Freinet School

他們早期重視「印刷」的教學

學要記錄日常生活札記

用文字記錄下來,並學會打印的步驟

將自己的成果「印刷」下來

而現在資訊發達

也改成「打字」了

在學生的worktime

不同的年級各自完成自己的work

其中就有孩子坐在電腦前

將自己的作文打成電子檔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透過最後的綜合對談

了解到原來這個小學正在另一塊地打造他們的新校園

等明年的時候

就可以搬到新校區上課

也能更符合當初Freinet

認為理想中該有的校園樣式

 

雖然只有短短的半天

又是一段神奇的參訪之旅

孩子們認真組裝數學模型的樣子

將會是我這趟旅程最深刻的畫面

最後附上學校網址

http://www.freinet-schule-koeln.de

arrow
arrow

    Chi-Yuan 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